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

回顧 - 認識的朋友

[韓國朋友]
認識比較深的韓國人,都是實驗室的同學、學長,因為相處時間比較長。實驗室有一個印度同學在念碩士還有一個德國人是交換學生,其他的同學幾乎都是在拿博士學位,平常他們都很忙,所以都是吃飯時間比較有機會聊天,偶爾有實驗室的集體活動時,也比較有機會跟每個人聊到天。
就我個人認識到的韓國朋友,給我的印象是,民族性感覺很強,談政治時,不想中國干涉北韓的事情,而且普遍認為收復北韓是遲早的事情,對於另外一邊的日本,有一些對立的意味在,各方面都不想輸日本。對於台灣,有些人不是很了解,所以我只能就我所知來告訴他們台灣的情況。提一個題外話,上網查了一下資料,發現當初中共沒有辦法一舉殲滅台灣有許多原因,而非常關鍵的一個在於國民政府退到台灣後,韓戰爆發,中國抗美援朝,美國開始介入,台灣得以開始發展。
有的韓國朋友常常跟外國學生一起出去,所以有機會認識他們,他們的英文講的比較溜,也比較肯花時間跟外國學生們出去玩。
韓國很流行足球,實驗室有幾個同學特別愛踢,我第一次上足球場踢球,想不到是在韓國,也因此認識了幾個球友。目前為止,遇到的韓國人都對我很友善,以前對韓國人的刻板印象,來了之後自然有所改變。



[外國學生]
認識的非韓國外國學生,大部分是交換學生或是實習生(在某些研發機構實習),這群人比較愛玩,所以大家在google論壇上組織了一個群組,出去玩、喝酒、旅遊,都在上面討論。其中比較要好的是幾個德國人、法國人、越南人,室友也是個德國人,除了出去玩之外,從平常的聊天中也可以或多或少了解一點其他國家的國情,對於台灣國情,他們也從我身上瞭解了一些,至於印象怎麼樣,可能只有他們知道。
有些人是第一次來亞洲,很多東西對他們來說非常的新鮮,對我來說則是還好,他們受到的文化衝擊,比我多很多。


[中國學生]
特別把中國學生獨立出來,因為他們不是韓國人,然後也不像其他外國學生那麼愛玩,大部分都是來拿學位的,據說浦項工大的中國學生加上研究員大約有60人以上,來這邊四個月,在後期跟中國學生比較有互動,都是一些場合上遇到然後攀談了起來,語言溝通沒有障礙,能聊的話題自然比較廣,認識了一兩個,就會認識其他的,從各個不同省份來的人,口音也不大一樣,也認識了幾個朝鮮族(祖先韓國人、國籍是中國)。
跟他們聊天的時候,常常會聊到兩岸的議題,由於彼此的成長環境不同,所受教育不同,他們普遍認為中國統一台灣是理所當然,站在他們的立場而言是這樣,對於在台灣長大生在我這個年代的人,該如何看待這樣的問題,需要好好思考。

沒有留言: